南方科技大学系统设计与智能制造学院(下简称“学院”)于2018年11月成立。学院的核心任务是“致力工程教育改革”,引领着工业设计、自动化教育和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的持续创新,基于科技知识与综合能力同步培养的理念,创建南科大的新工科教育模式。该模式以学生为中心,通过项目引导式教与学及多学科交叉融合,让学生在课程项目制作的过程中不断的巩固深化所学的理论知识,同时提高团队合作、沟通表达、项目执行、思维技巧等能力。

学院拥有高水平的师资力量。截止2023年4月,现有教师52人,其中讲席教授11人、教授5人、副教授21人、助理教授14人、讲师1人。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国际院士7人、IEEE Fellow 9人、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3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国家特聘专家8人、国家特聘专家(青年)4人、海外优青10人、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20人次。

学院设有自动化和工业设计两个本科生专业。自动化专业突出了主干课程,加强了实践教学环节,增设了自主发展课程,构建了具有自动化专业特点的核心课程体系;进一步丰富了教学资源,拓展了包括网络教学在内的多种授课形式,有力地促进了学生个性化培养。工业设计专业采用设计与工程深度融合并兼具鲜明的学科特长理念建设培养方案,完全采用新工科教育模式,培养具有宽广的设计与工程知识基础和鲜明学科特长的复合型领军人才。

学院一贯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教学,不断深化改革,积极开展多项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深入开展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和课程改革;激励研究生解决国际前沿科学问题及科学难题,并培养他们成为各项重要科研成果中的骨干力量。

学院下设控制科学技术和设计智造两个研究中心。控制科学技术中心围绕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形成了三个稳定且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主干方向: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智能感知与自主控制以及机器人与无人系统。设计智造中心的研究领域充分交叉融合,涵盖了工业与产品设计、智能制造、电子工程、机械工程、计算机工程、材料工程、系统工程等多个方向。

学院注重原创性交叉性基础研究,紧密围绕国家需求,努力服务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在部分研究领域取得了重要突破。代表性科研平台有: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共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基础科研中心项目、“控制理论与智能系统”等四个深圳市重点实验室、南方科技大学先进航空航天技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