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6013104_61419.jpg

工学院的科研工作以解决未来重大工程科研问题导向,致力于提高自主研发和应对复杂国际形势的能力,服务深圳、大湾区以及国家科技和经济发展。工学院自2015年成立以来,在科学研究方面快速发展,已经取得了丰硕成果。

科研项目:2021年工学院获得各类科研项目544项,总经费6.92亿元。其中,横向经费达2.75亿,创历史新高。

科研平台:工学院目前共有省部级平台21个,市级平台33个。其中,海洋科学与工程系与上海市地震局共建的“上海佘山地球物理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是工学院首个国家级科研平台;能量转换与存储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我校获批的第一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依托于深港微电子学院建立的未来通信集成电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是我校获批的首项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2020年依托力学与航空航天系申报的粤港澳数据驱动下的流体力学与工程应用联合实验室是工学院首次获批的粤港澳联合实验室。

科研产出:2021年度工学院教师共发表SCI论文2173篇,其中,以工学院教师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Nature》《Science》期刊及其大子刊上共发表高水平论文25篇。2021年度工学院共申请专利636项,授权235项。

科研奖项:2021年度工学院新增重要国际科研学术奖项6项,国内重要科研奖项17项,包括广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等。

成果转化:2021年度工学院与企业签订横向合同经费达1.78亿元,获企业捐赠2600余万元,新增校企联合实验室19个。截至目前工学院共建设64个校企联合实验室。

学科建设:工学院目前共有4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截至2022年9月,材料科学学科进入前1.52‰,工程学学科进入前2.57‰,生态环境学学科进入前4.24‰,计算机科学学科进入前7.27‰。




更新于2022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