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6b04d0bf4a18828af0523be2cb707.jpg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成立于2013年7月,是南科大首批设立的院系之一。经过八年的建设与发展,南科大材料学科已经跻身ESI全球前2.17‰,并入选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也是省一流本科建设点,2021年11月,获批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和硕士学位授权点。为建成世界一流的材料系,我们在以下五个方面做了布局。

首先,吸引国际水准的师资。材料系已经初步建成一支高水平、国际化、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教授38人,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1人,加拿大两院院士1人、加拿大工程院院士1人、日本工程院院士1人、欧洲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杰青4人、国家优青1人以及一大批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青年教师也成长迅速,近年来分别获得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腾讯科学探索奖和深圳青年科技奖等荣誉。

其次,建立一流的教研平台和创新载体。已引进广东省创新创业团队5支,广东省重点实验室4个,深圳市孔雀团队4支,建有深圳市材料基因组大科学装置平台、材料科学仪器共享平台以及深圳市重点实验室7个、深圳市工程研究中心4个,科研实验室36个等。实验室总面积达8000平米,科研设备总值2.3亿元,并承担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等一系列国家和省市重大科研项目,经费总值达3.4亿元。

第三,培养高水平的本科生和硕士博士研究生。材料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2015年3月正式获批,同年通过与哈工大联合培养方式招收博士研究生,也与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和昆士兰大学等达成联合培养博士生协议。2019年起开始自主招收硕士博士研究生。现已毕业本科生284名、硕士博士研究生148名。本科生就业升学率达97%。学生就业单位包括华为、大疆、三星、格力、宁德时代等知名企业,升学去向包括哥伦比亚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香港大学等世界名校。

第四,致力前瞻性的科学研究。重点发展电子信息材料、能源与环境材料、生物与医疗材料、以及基于材料基因组的先进制造、表征和计算方法。在Nature、Science、Nature Reviews Materials、Advanced Materials、Nature Photonics、JACS、Acta Materialia等领域一流杂志发表论文2000余篇,在分子电催化、离子型热电转化、光学超材料、柔性电子等领域取得国际领先成果。

最后,推动产业合作与技术转化。材料系发展兼顾前沿性、科学性、国家学科战略发展规划,以及广东省和深圳市产业布局。已申请专利500项,授权140项。通过产学研合作与技术入股等方式、已建立5个校企联合实验室,孵化12家高科技新创企业,合作伙伴包括华为、腾讯、中广核研究院等。

在建设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的历史性机遇下,材料系立足南科大,扎根深圳,服务国家,形成了“实干、奋进、和谐”的文化氛围,我们真诚欢迎有理想有抱负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到材料系求学,欢迎世界各地的青年才俊和领军人才到材料系工作。也恳请社会各界人士关心和支持南科大材料系的发展,一同建设国际一流的南科大材料科学与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