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

1、国家环境保护流域地表水-地下水污染综合防治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带头人为环境学院院长郑春苗教授,将针对水体污染防治科技与行业发展需求,以流域为系统,开展地表水-地下水污染防治领域“科学-技术-管理”三层次研究:(1)流域水环境演化规律及地表水-地下水交互作用机理、耦合机制与生态环境效应及其调控机制;(2)流域地表水-地下水污染监测、调查和综合防治关键技术以及绿色环保设备及先进材料;(3)流域地表水-地下水污染风险评估、健康效应评价与优化管控技术。实验室的建设目标是将“国家环境保护流域地表水-地下水污染综合防治重点实验室”打造成国际一流的研发平台、标准化检测中心和未来的国家重点实验室,提升流域地表水-地下水污染防治科技水平,保护我国地表水和地下水生态环境。

2、粤港澳数据驱动下的流体力学与工程应用联合实验室

粤港澳数据驱动下的流体力学与工程应用联合实验室瞄准我国在先进制造、航空航天、健康医疗等领域面临的挑战和重大战略需求,集中粤港澳地区有国际竞争力的科学家,发挥流体力学和数据驱动方面的学术与工业设计软件方面的优势力量,开展以下三大方向的研究:数据驱动的工程湍流模型及应用、数据驱动的流固耦合算法及应用、数据驱动的多相流和多孔介质流的计算模型及应用,重点解决制约广东省高端装备制造业所面临的基础问题、共性技术、工程应用等问题,对于突破广东省高端装备制造业、航空航天、健康医疗等工程应用中的卡脖子技术具有重要的现实和战略意义。实验室由南方科技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澳门大学、深圳清沣溪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组建,南方科技大学陈十一院士担任实验室主任。

3、广东省土壤及地下水污染防控及修复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针对我国水、土污染防治需求,在开展地下水与土壤污染重大基础研究的基础上,结合社会需求,积极开展地下水与土壤污染勘探、快速检测、污染模拟、污染评价、健康风险评估、修复等技术开发及环境咨询与工程技术服务。促进和推动深圳市水、土污染环保产业的科技化发展,形成深圳市土壤、地下水污染调查、评价、管理、规划和决策的实验室及技术支撑平台,成为深圳市土壤、地下水污染修复及管理的智库。

4、广东省计算科学与新材料设计重点实验室

广东省计算科学与新材料重点实验室旨在融合计算数学‐计算物理‐计算化学-计算生物学等学科,聚焦对于学科发展与科技创新具有重大作用的计算科学理论及方法,计算科学软件,计算物理学、计算化学、计算生物学等计算科学领域的新学科新方向,充分实现三者的交叉融合,促进计算科学理论方法和软件发展及其在高性能能量转换和储存材料、先进电子材料和高性能催化材料等对广东及全国的产业发展至关重要的新材料设计中的应用。

5、广东省湍流基础研究与应用重点实验室

广东省湍流基础研究与应用重点实验室通过聚集和培养优秀湍流研究人才,围绕湍流模型与基础理论、湍流在工程湍流、减阻和降噪中的应用、风力发电、能源环境、热对流中的湍流问题,开展基础与应用技术研究,积极服务于国家与广东省在航空、航天重大装备以及能源、环境等领域发展的需要,力争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湍流研究机构。

6、广东省类脑智能计算重点实验室

广东省类脑智能计算重点实验室是2020年2月获批并依托于南科大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建立的省级重点实验室。实验室围绕类脑智能计算相关的基础性问题,在演化类脑智能、群体类脑智能、可信类脑智能三大方向开展研究。实验室将牢牢把握类脑智能系统的产业应用场景由封闭到开放、由认知到决策、由简单到复杂这一宏观趋势,开展类脑智能计算的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通过瞄准我国亟需的“卡脖子”关键技术和相关国际学术研究前沿,同时面向有广东特色的产业需求,凝练研究方向,以产业需求为驱动,构建国际一流的类脑智能计算“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智能产业发展。


7、广东省信息功能氧化物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8、粤港澳微纳制造技术高校联合实验室

9、广东省普通高校量子点先进显示与照明重点实验室

本实验室将围绕新兴的量子点显示与照明技术领域,开展关键技术研发及试验验证工作,重点研究高光效低成本红、绿、蓝量子点材料及器件、高迁移率并与量子点能级匹配的载流子注入传输材料、适合印刷工艺的量子点INK、高效高稳定性激子注入型QLED器件等核心关键技术,开发高性能量子点显示与照明模组,在研究方向的选题上具有国际先进性。同时,与广东省显示与照明企业密切对接,将高端研发、实验测试与产业转化紧密结合,着眼于下一代量子点先进显示与照明技术研究,建立QLED材料、器件、工艺研发平台,致力于解决QLED的核心技术难题,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量子点显示与照明技术。

10、广东省普通高校演化智能系统实验室

广东省普通高校演化智能系统实验室聚焦人工智能领域的前瞻性基础研究,以演化智能系统为主要研究方向,立足于突破当前人工智能技术难以自学习、自适应、自演化的缺陷,着重在智能系统的自适应、自演化理论与方法,演化智能系统的可靠性理论与方法,以及绿色演化智能系统关键技术三个方向进行研究。计划以该实验室的建设为牵引,推动人工智能学科的发展。

11、广东省普通高校先进无线通信技术重点实验室

广东省普通高校先进无线通信技术重点实验室是经广东省教育厅批准立项的省级普通高校重点科研平台。实验室围绕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智能无线通信、电磁频谱与信道建模、天线及微波器件设计与优化等领域开展研究。项目团队由信息与通信技术研究领域知名度较高的学术带头人、优秀中青年学术骨干和优秀的青年研究人员组成,现有成员38人。

12、广东省普通高校人体增强与康复机器人重点实验室

本广东省普通高校重点实验室是经广东省教育厅批准立项的省级普通高校重点科研平台。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为人体增强机器人和康复机器人,服务于老年人、残疾人和脑卒中患者等。实验室研究领域包括:人体运动科学、机器人学、康复医学工程、先进驱动技术、智能感知技术以及人机智能交互等。实验室已与国际及国内众多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了深入合作及交流,引领技术前沿,推动科技创新,促进产业转化,从而有效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相关技术领域进入国际领先行列,助力我国成为全球科技创新中心。

13、广东省普通高校太阳能高效利用与可持续发展重点实验室

14、广东省集成电路重点实验室

工程中心

1、未来通信集成电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未来通信集成电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是依托南方科技大学,由深港微电子学院与前沿与交叉科学研究院牵头建设的聚焦于未来通信(例如5G、6G等)集成电路领域的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中心将展开对未来通信集成电路设计、智能储算融合、宽禁带半导体材料与器件、先进集成电路制造工艺与传感器等重点领域的基础与关键技术研究,并与领军企业合作,实现技术突破、成果转化及人才培养。

中心也将切实加强与学校各院系深度合作、推动学科交叉,并积极打造面向大湾区知名高校的交流合作平台。


2、广东省GaN器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工程中心针对半导体产业中的第三代半导体器件进行研发。 其目的在于建设一个第三代半导体器件的高端研发、实验测试与产业转化平台,主要面向广东省的半导体器件封装、制作和测试等行业。重点研究GaN 功率器件及封装技术、 GaN MEMS传感器、 GaN 薄膜晶体管等。工程中心以重大理论和产业化为主攻方向,通过科研资源重新组合和优化配置,建立全新的“产学研”一体化科研模式,以重大项目为龙头来培育新人才并提高研究能力。

3、广东省地下水污染防控与修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工程中心针对广东省和国家当前在地下水领域的发展需求,依托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市南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土壤与地下水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申报省重点实验室)”及“深圳市城市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与管理重点实验室”,积极实施地下水污染防控与修复相关成果的产业化。研究中心采用室内实验分析平台、野外研究基地、国际合作平台、产业化平台四维一体的建设模式,并利用产-学-研将各个平台串联起来,全方位实现工程中心的产学研合作。

4、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深圳分部

深圳分部是由南方科技大学牵头,整合深圳市多所大学和科研单位共建的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简称广州海洋实验室)下属分部,服务于深圳海洋全球中心城市的建设,提升南海和大湾区的战略地位。

近期(2019-2021)将重点建设6个特色实验室,4个特色研究团队,集中攻关4个主要研究方向:深海水下智能装备开发与应用、南海深部结构和南海盆地演化过程与沉积响应、珠江口和大湾区近海环境的物理海洋和生物地球化学过程和海洋能源探测与开发利用,最终实现认知和开发南海、挺进印度洋的战略科学目标。

5、广东省三维集成工程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