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416181230.jpg

南方科技大学电子与电气工程系(以下简称“电子系”)成立于2013年,是南科大首批成立院系之一。建系五年来,电子系发展遇到了不少机遇与挑战,但全系上下迎难而上,明知不可为而为之,以勇气与信心浇筑南科大精神,用大爱和赤诚涵育E立方文化。

大沙河畔,薪火相承。电子系已初步建成一支国际化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均拥有在世界排名前100的知名高校的多年工作或学习经历。其中广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获得者6名、广东省特支计划青年拔尖人才5名、广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2名、国际重要学会会士5名。这些资深的教授和年轻的科学家们致力于南科大“创知、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同时,电子系诚邀海内外的优秀青年学者加入,打造一流的教师团队。

电子信息,融合交叉。以电子电气科学技术为引导的高新技术产业是我国信息化建设的核心,是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加快传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关键技术和信息社会发展的基石,也是国防建设和国家安全的技术保证及世界高科技竞争的制高点之一。电子系以电子电气科学技术研究为导向,围绕国家重要战略需求开展研究,是物理电子科学、先进信息处理理论、核心电子器件、高端芯片工艺与设计的重大成果发源地,辐射了宽带通信网络、物联网、新能源、生物医疗电子、微电子产业链等一系列国家重要战略领域。

星辰大海,探索实践。在本科生与研究生的培养中,电子系寄望学生能够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明晰科学最前沿动态,知晓未来发展方向。系现已开设微电子科学与工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通信工程和信息工程4个本科专业;正逐步建成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2个一级学科;且已与哈尔滨工业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国(境)内外高校进行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和广泛的学术交流。在国家与省级的“大创”与“攀登”计划,活跃着多位本科生的科研项目;在牵头成立美国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南科大学生分会和美国光学学会南科大学生分会的路上,有多位学生亲身书写的创新之举;在国际医疗仪器和生物传感器领域的顶级会议上,有本科生发表的学术论文。

携手奋进,创新引领。电子系设有广东省高水平理工科大学专项资金建设项目(“先进电子与信息技术”重点学科群)和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电子科学与技术)。“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获批深圳市发展改革委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项目。据艾瑞森中国校友会网发布的《2016中国大学学科评价报告》,电子系多个学科跻身前列。电子系现拥有一批市级重点科研平台,如深圳市重点实验室、深圳市发改委工程实验室,一批优秀的科研团队,如深圳市孔雀团队(资助力度高于2000万/团队)。

瞩望未来,电子系立志要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在中国科技与世界并跑到领跑的转进中,在培养兼具环球视野与家国情怀的优秀人才上做出不可或缺的历史贡献,成为世界一流的电子与信息的研究与教育中心,打造成南科大——这张深圳市最闪亮的名片上的明珠与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