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刘俊国合作在Nature Food发表文章阐明食物浪费情况及其环境影响

2021-08-07

近日,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讲席教授刘俊国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成升魁团队及来自农业农村部、武汉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南丹麦大学等单位学者合作开展系统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 Food期刊上。该研究基于2013-2018年间农业农村部对供应链食物损失和中国科学院对家庭和餐饮业食物浪费的大规模实地调研,结合文献数据,利用物质流分析方法,系统刻画了中国食物供应链各类食物的物质流动特征,分析了食物损失和浪费的规模和特征及其相关的资源环境影响,探索了减少食物浪费的不同情景下减轻对资源环境影响的潜力。


061628214204839116.jpeg


近年来,食物损失和浪费已成为一个全球性问题,引起了学术界、政府和公众的广泛关注。食物损失和浪费与粮食安全、食物安全、营养健康、资源环境以及经济社会等密切相关,被认为是全球食物系统可持续发展的重大环境问题。对于食物损失和浪费现状的定量刻画是分析其资源环境影响、制定减少目标以及制定减缓对策的重要基础。目前,从整个食物供应链角度来全面核算中国的食物损失和浪费情况的研究还比较缺乏。

061628213993694018.png

图1. 中国从田间到“舌尖”供应链上的食物流及浪费情况


研究结果表明,食物损失和浪费主要发生在产后处理和储存阶段,所占比例为45%,而消费阶段的食物浪费(纯粹是不合理的消费行为引起的)所占比例达到17%。中国食物损失和浪费对资源环境影响较大,减少消费阶段的食物浪费对于降低各类环境足迹具有显著影响。


图片 2.png

图2. 中国食物浪费的土地足迹LF、水足迹WF、碳足迹CF、氮足迹NF和磷足迹PF


值得一提的是,刘俊国是我国最早关注粮食浪费及其环境影响的学者之一。2013年,刘俊国作为第一通讯作者在ES&T(环境科学与技术)期刊发表了题为“中国的食物损失和浪费及其对水和土地资源的影响”的文章。研究结果表明,食物浪费和食物损失对水和土地资源造成巨大的环境影响,中国粮食的浪费率为19%(+5%),该比例远远低于美国及欧美国家的浪费率。该研究发现一项有趣的结果:中国的食堂和家庭的食物浪费率仅为5-7%,但是餐馆的食物浪费率却高达19%。这说明中国的饮食文化和习惯在影响食物浪费率方面起到重要的作用。

粮食浪费及其环境影响的系列研究对于我国今年4月29日发布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及提高国家食物保障安全和促进食物系统可持续发展起到了重要科技支撑作用。

  

论文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3016-021-00317-6

https://pubs.acs.org/doi/10.1021/es401426b

原文链接:

https://newshub.sustech.edu.cn/zh/html/202108/411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