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灵奖得主、计算机系杰出教授Joseph Sifakis南科大讲堂解读自主系统

2019-01-20

        2019年1月15日,图灵奖得主、我校杰出教授Joseph Sifakis 走进南科大讲堂,为师生们带来了题为“Autonomous Systems-A Rigorous Architectural Characterization(自主系统——严谨的架构描述)”的学术报告。我校校长陈十一出席并为Joseph Sifakis颁发南科大讲堂嘉宾证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姚新主持本期讲堂。


陈十一为Joseph Sifakis颁发南科大讲堂嘉宾证书


        Joseph Sifakis于2019年1月7日正式加入南方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现为南科大杰出教授(Distinguished Professor)。他是法国国家科研中心荣誉研究员、格勒诺布尔市Verimag实验室创始人,法国科学院院士、法国国家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及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研究领域主要包括系统设计的基本概念和应用,主要专注于系统设计的形式化,即根据特定的要求实现可信赖、最优化且构造正确的系统。

        2007年,Joseph Sifakis被美国计算机协会(ACM)授予有“计算机界的诺贝尔奖”之称的图灵奖,以表彰其在模型检查理论和应用方面做出的卓越贡献。


讲堂现场


        Joseph Sifakis在报告中指出,当今物联网的愿景是实现“自主”,即将智能服务更好地集成于系统,且最大限度地减少人为干预。基于自主系统的设计问题,Joseph Sifakis 提出了一种结合系统构架模型和智能体模型的通用计算模型,旨在调节自主系统中“智能体”(Agent) 和“对象”(Object)的关系。该架构模型结合感知、知识库、目标管理、规划和自适应五个基本方面,促使系统根据各种突发环境条件独立实现动态可重构的多模式协调,从而使系统自主地完成任务。随后,Joseph Sifakis 通过对比现阶段机器自主和人类辅助机器自主之间的差距,阐明了现阶段构建自主系统这项技术的难度。


Joseph Sifakis作报告


        Joseph Sifakis 在总结时表示,自主系统不应只关注实现技术,而应强调系统的功能设计,建立“可信赖”(Trustworthiness)和“优化” (Optimization)的自主系统。

        问答环节中,学生们踊跃提问,与大师面对面交流计算机方面的思考与心得,现场气氛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