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 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2024-03-21

2024年3月17日,由我校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肿瘤组织原位细胞工程化改造及应用”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生命科学与前沿技术副处长田金强、深圳市科技创新局前沿技术工作组副处长袁博、我校副校长杨学明院士、项目责任专家郭明洲、徐寒梅及咨询专家张先恩、刘陈立、陈有海、黄卫人等教授出席本次会议,一同列席会议的还有项目及各课题承担单位的相关研究人员。 


我校科研部常务副部长王亚武和生物医学工程系主任蒋兴宇主持会议。大会伊始,田金强副处长对项目的成功立项表示祝贺,并就“合成生物学”专项的目标愿景和总体任务部署进行了详细解析,对各研究机构提出了具体要求及建议。袁博表示,深圳市科技创新局作为推荐部门,将重点关注项目发展与规划,希望项目牵头单位及负责人认真履行项目管理职责,并按计划推进项目实施。随后,杨学明院士向专家团队介绍我校科研情况,并对本项目产生的新理论和新技术表示高度期待。



项目负责人、生物医学工程系副教授张路对项目主要研究内容、技术指标和整体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各子课题负责人就所承担任务的详细实施方案及最新研究进展进行了汇报。据悉,该项目拟以我国高发的消化系统肿瘤为研究对象,构筑“肿瘤组织原位细胞工程化改造”平台,结合合成生物学、化学、药学、免疫学、肿瘤学、计算生物学等学科交叉的优势,聚焦实体肿瘤微环境,实施原位细胞的多层次、全方位的工程化改造,并推进其转化应用。与会专家经过深入研讨后一致认为,本项目的顺利实施有望解决体内细胞定向工程化改造领域的瓶颈问题,有助于合成生物医学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