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工学院林间院士获2024年度“艾克斯福特奖”(Axford Medal Award)

2024-03-18

2024年3月15日,亚洲-大洋洲地球科学学会(Asia Oceania Geosciences Society, 简称AOGS)公布其最高奖“艾克斯福特奖”(Axford Medal)2024年度获奖人选,欧洲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海洋高等研究院院长、海洋科学与工程系讲席教授林间院士荣获该奖项。

图片1.png

林间于2020年加入南科大,为国际著名海洋地球物理学家。他先后当选美国地质学会GSA会士、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会士、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AGU会士、欧洲科学院院士、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院士、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巴基斯坦科学院外籍院士等,对全球海洋地球科学与地震学做出了卓越贡献。其研究成果入选2019年度中国十大海洋科技进展、2020年广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21年度海洋科学技术奖特等奖(第一完成人)、2023年度中国海洋与湖沼十大科技进展等。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Nature、Science等发表系列原创论文,其中一篇论文在国际地震学领域十年引用率全球第一。

据悉,“艾克斯福特奖”于2010年设立,以著名空间物理学家威廉·伊恩·艾克斯福特(W. Ian Axford)命名,是AOGS的最高奖项,每年仅授予1人,旨在表彰在地球科学领域取得杰出成就、并为推动亚洲与大洋洲科学合作做出巨大贡献的科学家。林间将于2024年6月在韩国举办的AOGS年会上做获奖大会特邀报告(“艾克斯福特奖讲座”,Axford Medal Lecture)。

AOGS成立于2003年,是亚洲与大洋洲地区重要的地球科学学术组织,与美国地球物理学会(AGU)和欧洲地球科学学会(EGU)相对应。组织的宗旨是搭建亚洲与大洋洲地区地球科学领域交流与合作平台,促进地球科学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