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科普丛书《十万个高科技为什么》获第三届深圳科普成果展示大赛一等奖

2022-11-14

11月10日,由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深圳市科普教育基地联合会承办的第三届深圳科普成果展示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深圳科学馆举行。比赛作品涵盖基因科技、航空航天、自然植物、能源环保、卫生健康等多个科普领域,其中,共有29个参赛作品进入决赛并进行现场路演展示。通过现场路演及问答互动的形式进行评比,并结合网络投票情况综合评分,南科大参赛项目《十万个高科技为什么》第一、二辑科普读本获一等奖。 

0.jpg

获奖证书

决赛现场,南科大海洋与科学工程系讲席教授、人力资源部部长刘青松作为项目汇报人,向大家介绍了《十万个高科技为什么》丛书。通过本次成果展示,深化了南方科技大学与深圳市各科普机构与组织的交流互动,将我校“科学 科普 科幻”的“三科”文化名片进一步推广,促进我校与深圳科普互动,推动深圳科普事业的发展。

据悉,《十万个高科技为什么》系列丛书由南方科技大学教授会、宣传与公共关系部联合发起编撰,学校多位教授主笔。丛书以南科大教师最新的科研成果为基础,聚焦当下科技发展前沿,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技文化。该书紧跟当代科技发展的脚步,瞄准时代前沿的高科技问题,用通俗的语言,将电子信息、航空航天、先进制造、生物与医药、材料与能源、资源与环境等领域的高科技娓娓道来,帮助读者认识高科技,走进高科技,理解高科技,在“润物无声”中激发广大读者特别是青少年对科技类图书的兴趣,使他们更加热爱科学、投身科学。

丛书出版后社会反馈良好,受到读者和社会各界好评。第一、二辑分别入选第十四届广东省中小学“暑假读一本好书”活动和第七届广东省中小学生“寒假读一本好书”活动;2022年丛书入选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推荐原创科普图书(100种)。在版权输出方面,第一辑版权输出到英国(英文)、斯里兰卡(僧伽罗文)第二辑版权输出到英国(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