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复杂流动及软物质研究中心正式揭牌

2022-11-18

11月17日,软物质与生物物理前沿发展研讨会暨南方科技大学复杂流动及软物质研究中心(简称“流体中心”)正式揭牌。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薛其坤,副校长兼教务长方红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工学院院长徐政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杂流动及软物质研究中心主任夏克青,理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何佳清,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系主任刘轶军、统计与数据科学系系主任邵启满、科学与工程计算中心主任王连平等出席活动。北京大学定量生物学中心副主任欧阳颀、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院长汤超、南京大学物质科学前沿理论研究中心主任马余强等近30位专家学者,以及流体中心的全体成员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活动。仪式由方红卫主持。

1.jpg

薛其坤致辞

薛其坤在致辞时对流体中心的揭牌表示祝贺,并对中心的发展提出期望。他表示,今年是中国物理学会成立90周年,欢迎软物质物理等领域的专家齐聚南科大,见证流体中心揭牌并互动交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加强基础学科、新型学科、交叉学科的建设。复杂流动和软物质是现代交叉科学研究中非常具有挑战性的重要前沿领域,领域内不断涌现的研究热点充分体现了交叉学科发展的特点和趋势。他希望流体中心发挥学校现有学科优势,努力在基础前沿、原始创新、重要科技领域实现跨越发展,成为领域内的国际研究高地和高水平创新基地,助力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jpg

会上,薛其坤、方红卫、徐政和、夏克青、何佳清、刘轶军、邵启满共同为流体中心揭牌。

夏克青从愿景定位、建设历程、研究方向、人员结构等方面介绍了流体中心的基本情况。他表示,流体中心作为学校全力打造的交叉科学研究中心,未来将继续加强人才队伍和科研平台的建设,在湍流/多相流、地球/天体流体物理、软物质与生物物理、微纳尺度流动等方向开展前沿交叉研究,致力于成为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研究中心。

在研讨会中,欧阳颀、汤超、马余强,以及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李明、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佐野雅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袁军华、纽约大学教授张骏、南科大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教授邓巍巍、重庆大学教授刘雳宇等9位专家学者分别作了学术报告,内容涵盖软物质、生物物理、微纳尺度流动等多个方向的前沿工作和发展趋势。最后,参会的专家学者为流体中心的建设和发展献言献策,并就软物质物理等学科的发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目前,流体中心已拥有12名独立PI,其中包括多名国际会士及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中心采用双聘制,目前的PI分别来自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物理系、统计与数据科学系、机械与能源工程系等院系,为开展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研究提供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