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成立纳米科学与应用研究院

2022-11-25

2022年11月24日,南方科技大学纳米科学与应用研究院揭牌暨授聘书仪式在会议中心举行。南科大校长薛其坤,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叶志镇,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徐红星,北京大学理学部副主任沈波,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徐洪起,福州大学严群教授,深圳综合粒子设施研究院科技委员会主席Ulf Karlsson,深圳综合粒子设施研究院院长孙冬柏,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研究院研究员徐科,瑞典驻华大使馆科技参赞Tina Karlberg,瑞典研究与高等教育国际合作基金会中国及亚太地区代表ErikForsberg博士,深圳康冠科技集团副总裁凌峰,斯堪尼亚汽车中国区代表JoakimDiamant参加活动。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

0.jpg

活动现场

薛其坤在仪式上致辞。他对纳米科学与应用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纳米科学与应用是现代交叉科学研究中非常具有挑战性的重要前沿领域,研究院的成立是南科大“双一流”建设的重大进展,将推动南科大纳米科学与应用研究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提升南科大在全球学术界的影响力。他希望研究院在基础研究、应用转化等方面深入探索,为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和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贡献。

乐思(LarsSamuelson)表示,研究院建设的目标是成为国际领先的纳米科学研究中心,将围绕纳米科学和量子科学等重点领域,为电子学、光子学、生命科学的基础科学及相关的产业合作作出开拓性成果。他希望研究院以开放,热情,先锋的理念对相关领域进行深入研究,并以快乐、有趣、自由的精神去探索未知而深刻的科学世界。

1.jpg

揭牌仪式

仪式上,薛其坤,乐思(LarsSamuelson),杨学明,方红卫,叶志镇,孙冬柏,孙小卫,UlfKarlsson共同为南方科技大学纳米科学与应用研究院揭牌,薛其坤为乐思(LarsSamuelson)颁发研究院院长聘书,为孙小卫颁发研究院执行院长聘书。

据悉,纳米科学与应用研究院将重点关注电子学、光子学、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等基础科学,以及以纳米科学和量子科学为基础的相关产业合作,旨在为中国乃至全球最具创造力的科学家、研究生和行业合作伙伴创造良好的研究环境,形成以前沿材料与物理研究、电子学、光电子学、生命科学研究为特色的研究氛围,力争成为国际领先的纳米科学研究中心。

我校杨学明、方红卫、金李等校领导,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乐思,加拿大工程院院士、电子与电气工程系系主任孟庆虎,纳米科学与应用研究院执行院长、讲席教授孙小卫等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