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讲席教授刘俊国获2022年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奖

2022-12-09

11月21日,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第16届学术大会暨第30届院士大会在中国杭州举行。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刘俊国获2022年“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奖” ,表彰其在水资源、气候变化缓解和环境管理等方面所作出的重要贡献。

0.jpg

刘俊国荣获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社会科学奖

1.jpg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社会科学奖奖牌

刘俊国,南方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讲席教授,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入选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英国皇家地理学会会士、英国皇家气象学会会士。他长期从事水资源和生态修复方面的科研和教学工作,提出了“三维水资源短缺”和“渐进式生态修复”理论,在水资源时空演变、水质性缺水评价和河流生态修复等方面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成果。在《中国科学》《科学通报》《自然》《科学》《美国科学院院报》等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200余篇。他创建了中国首个聚焦生态修复的省部级一级学会-北京生态修复学会,并担任首任和第二任理事长;创建了北京科协系统首个学会联合体-北京生态修复与环境保护联合体,并担任首任主席。兼任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主要作者、国际水文科学协会中国国家委员会副主席、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常委等职。

据悉,今年全球共有13位科学家获得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奖,其中中国大陆4人,中国台湾2人,获奖者将被邀在世界科学院大会作报告,介绍其研究成果。世界科学院由诺贝尔奖获得者Abdus Salam发起,并于1983年成立,致力于支持发展中国家开展科研活动,促进科研人员和科研机构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基础科学和应用科学的发展。世界科学院每年在农业科学、生物学、化学、地球科学、工程科学、数学、医学、物理学和社会学等九个领域各评出“世界科学院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