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学子在2022 MATE 国际水下机器人大赛中获全球亚军

2022-07-04

近日,第20届MATE ROV World Championship 2022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美国洛杉矶举办。该赛事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加拿大等国家的近三十所高校队伍参与。由南方科技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系师生组成的Glaucus代表队获线上组全球亚军和中国内地赛区总冠军。

051656984922360530.jpg

决赛现场

获奖队伍由我校机械与能源工程系和机器人研究院的师生组成,核心成员包括王峥教授课题组的本科生、研究生、教授和研究助理。团队核心成员6人:机械系本科生宣逸凡、晁曼丹、刁幸荣、邓瑜轩、王飚、向科润,主要指导者:研究助理教授易娟、博士研究生郑曲乐、博士研究生黄超逸、研究助理教授刘思聪以及王峥教授。

MATE ROV World Championship 2022的比赛时间跨度长达数月,赛事由易到难分成Scout、Navigator、Ranger、Explorer组。此次是南科大Glaucus代表队首次参赛,并参与Explorer组赛事。南科大机械系自成立以来,致力于探索新工科背景下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及培养模式的创新。从表达培养、理论基础、实践训练及工程应用四个层次培养学生的工程素质与创新能力。Glaucus队长宣逸凡同学表示,此次比赛自己不仅在技术能力上有了很大的提升,同时解决问题的能力、项目管理能力、团队协作等能力都得了很好的锻炼,最终取得的优异成绩也是南科大机械系不断深化创新教育改革的成果。

据悉,MATE ROV Compeititon是MATE中心(美国海洋先进科技教育中心)联合NSF(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MTS(美国海洋科技协会)共同举办的一项专注于水下机器人领域的赛事。现已成功举办20届,该赛事是全球水下机器人领域最具规模、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国际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