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多位学者研究成果被IPCC评估报告引用

2021-08-24

近日,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IPCC)发布第六次评估报告第一工作组报告,名为《气候变化2021:自然科学基础》。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傅宗玫与全球200多名科学家共同参与了该报告,副教授曾振中、助理教授朱雷的论文则被报告引用。

241629771346326371.jpg

傅宗玫为第六章的贡献作者之一,提供了未来气候变化情景下,地面臭氧污染变化的研究汇总;曾振中与朱雷的多篇论文被引用,从全球风速变化、植被变化对气候的反馈作用、温度波动对甲醛柱浓度的影响等方面为报告提供科学依据;此外,讲席教授刘俊国担任了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第二工作组第四章“水资源”的主要作者,是水资源章节中国唯一作者。第二工作组聚焦气候变化影响、适应和脆弱性,预计将于2022年发布。

据悉,IPCC是世界气象组织及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于1988年联合建立的政府间机构。IPCC每5-6年发布评估报告,对全球气候变化、气候变化对社会、经济的潜在影响和未来风险进行评估,并且就人类社会如何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提出可能对策。IPCC发布的报告直接推动了国际气候谈判的进展,并对国际公约的签署和通过,以及国际气候治理机制的建立、完善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报告链接:https://www.ipcc.ch/report/ar6/wg1/downloads/report/IPCC_AR6_WGI_Full_Report.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