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获第十六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二等奖

2021-08-17

2021年8月13日,第十六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在线上开幕,来自全国150余所参赛单位的427支队伍在线参加比赛。我校机械与能源工程系2021级研究生邢傲然、2020级研究生黎学海、陈苏秦,在研究副教授刘伟的指导下,凭借“基于ZYNQ FPGA的高精度双目光学定位导航系统”项目,获得此次竞赛全国二等奖。在此前的全国分区赛中,该团队以华南赛区一等奖晋级全国总决赛。

171629190903387466.jpg

参赛成员合影

该获奖项目基于红外波段反射成像技术,研发了基于嵌入式FPGA的高精度双目光学定位跟踪系统,实现了手术器械亚毫米级高精度实时位姿计算,相关算法研究论文曾获国际学术会议IEEE ROBIO最佳论文奖。光学定位跟踪系统由导航仪、上位机、VGA显示设备组成,可用于医疗领域临床手术的场景下,在骨科手术操作范围内,对标记球进行定位,实现了手术器械高精度定位导航,有助于机器人辅助骨科手术朝着精准医疗方向发展。

据悉,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由清华大学、华为和中国电子学会于1996年共同发起,至今已成功举办十六届,旨在积极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提高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及人才选拔。

原文链接:https://newshub.sustech.edu.cn/zh/html/202108/4113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