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学子在IEEE软体机器人国际竞赛中荣获移动机器人项目一等奖

2021-04-20

近日,由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主办,耶鲁大学承办的IEEE软体机器人国际会议(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oft Robotics, RoboSoft 2021)在线上举行,南科学子组队参加移动机器人子项目竞赛并获得一等奖。

我校组队参加的是移动机器人子项目竞赛。参赛队伍由机械与能源工程系副教授王宏强指导,队员包括机械系2017级机器人工程本科生廖宇轩,2018级机械工程本科生张瀚文、机器人工程王澍原、张一鸣、郭上堃,2019级机器人工程本科生黄松昊等,技术顾问为王宏强副教授课题组研究助理朱人杰、王婷,访问学生李典成。经过激烈角逐,我校队伍荣获一等奖。

201618906303334591.png

参赛人员与指导老师合影

201618906323795899.png

参赛机器人及比赛现场

 该项赛事吸引了来自耶鲁大学、英特尔实验室、香港中文大学、首尔大学在内的中外知名高校和实验室的多支队伍参赛。该会议设有机器人抓取 (Grasping)、移动机器人 (Locomotion)、可穿戴机器人 (Wearable)三大竞赛子项目。移动机器人竞赛主要考察软体机器人不同地形下的适应性以及系统集成等内容。我校用于参赛的软体机器人主要是由柔性管和特殊单向结构的结合所构成,在气泵的驱动下,该机器人能实现高效且快速的爬行,能在斜坡、沙地和窄道等多种地形中前进。此外,得益于软体机器人设计理念,该机器人具有较强的抗冲击能力。

RoboSoft国际会议旨在展示该领域的最新进展,提供平台给世界各地的研究者们交流新研究、新技术以及新应用,促进世界软体机器人领域的发展。

原文链接:https://newshub.sustech.edu.cn/zh/html/202104/39956.html

供稿:机械与能源工程系

编辑:张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