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麻省理工机械工程教育科研中心2020冬季研讨会举行

2020-01-15

2020年1月10日至11日,南方科技大学-麻省理工机械工程教育科研中心(简称“联合中心”)2020年冬季研讨会在我校召开。10日上午,联合中心开幕式在第一科研楼报告厅举行,南科大副校长、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张东晓,校长办公会成员、国际合作部部长郑春苗出席并致辞。MIT机械系主任Evelyn Wang、MIT联合中心主任陈刚等23位MIT师生,以及我校部分师生参会。开幕式由南科大工学院院长、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徐政和主持。


张东晓致辞


张东晓致辞,他代表南科大向与会专家表示欢迎,并指出,南科大高度重视推进与世界一流大学的深度交流与合作,希望与会专家在本次研讨会中聚焦机械工程前沿科技和工程教育,充分交流、碰撞思想火花,探究出更多新成果的同时,也为南科大的工程教育、科研建言献策。

郑春苗致辞


郑春苗回顾了我校与MIT合作的发展历程,并表示,南科大大力推进国际化办学,期待希望两校的合作在深度交流中持续走向深入。


徐政和主持开幕式


陈刚作工作报告


陈刚在开幕式上作工作报告,对联合中心运行和发展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表示,2019年联合中心在本科生学期交流、研究生培养、教师发展等方面进展顺利,尤其在科研合作方面表现突出,取得了可喜成绩,希望再接再厉,取得更大的突破。


融亦鸣主持特邀报告环节


姚新作报告


John Lienhard作报告


陈皞作报告


随后的特邀报告环节由联合中心副主任、机械与能源工程系主任融亦鸣主持。南科大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姚新、MIT教授John Lienhard、深圳市韶音科技有限公司CEO陈皞应邀分别作软件工程计算智能、水安全和食品系统研究、产业方面的报告。三个精彩的特邀报告,为观众展示了相关方向的最新进展,现场讨论气氛热烈,互动频繁。


学术交流报告现场互动


10日下午,各研究方向的合作师生进行了学术交流。同时,联合中心执行委员会会议在我校台州楼召开,进一步深入讨论明确了联合中心下一步的发展。MIT的相关教授对申请参加2020年赴MIT进行为期一年课程学习的南科大候选本科生进行了面试。


软材料分会现场               参观机器人实验室


1月11日,由MIT和南科大合作学者参与的12个项目组分别进行项目汇报,内容涉及新能源、环境、软材料、机器人等多个研究方向。报告会上两校师生深入交流,进一步探讨了未来合作的发展方向。报告会还设有研究成果海报展示环节,海报作者在现场讲解,吸引了南科大师生驻足。


  

海报展览引起同学们极大兴趣


根据安排,MIT综合设计课程《Product Engineering Processes》主讲教师David Wallace教授将带领其MIT团队于2020年暑期来南科大授课,致力于将MIT新工科教学培养理念及课程设置思路与实施方法在南科大落地。研讨会期间,David Wallace向南科大全校师生对他2020年暑期学期将在南科大开设的《产品设计工程》课程及课程计划、MIT教学培养模式等做了介绍。David Wallace还对课程南科大教学团队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培训,并受邀与南科大机械与能源工程系教授对南科大机械系的本科生课程培养方案进行深入探讨。


David Wallce与机械系教授讨论南科大本科生课程培养方案


《产品设计工程》暑期课程宣讲会现场


此次研讨会,不仅吸引两校师生的积极参与,还受到深圳市高新技术企业的关注。未来,两校将继续发挥双方优势,推动高新技术的转化,创新管理体制,促进联合中心蓬勃发展。


联合中心2020年冬季研讨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