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表彰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我院多个单位和老师获荣誉称号

2020-09-10

近日,深圳市教育局公布了“2020 年深圳市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名单。我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荣获“先进单位”称号,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助理教授唐圆圆荣获“优秀班主任”称号,电子与电气工程系兼深港微电子学院助理教授刘召军、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孙大陟荣获“先进教育工作者”称号。


先进单位: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

101599706586416525.png

计算机系学子在第44届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决赛中获金牌

南科大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成立于2016年,学科建设稳步发展。目前已获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两个专业,并获批1个教育部产学育人项目、2个省级综合类教改项目、1个省级质量工程在线开放课程、5个校级教改项目、1个校级质量工程项目、1个深圳市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资助项目。近年来,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本科生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在国际国内比赛中屡获佳绩,学生学术水平不断提升,毕业生升学就业质量显著提高。2019年,计算机系程序设计竞赛队共获得3金、6银、16铜的骄人战绩;在国际软件测试大赛中接连得奖9人次;在全国大学生软件测试大赛中,获得省级奖项11人次,国家级奖项7项,并斩获个人赛阶段的1个特等奖和2个一等奖;2名本科生在顶尖国际会议(CCF-A类)PVLDB和ICDE上发表论文。2020届毕业生中16名学生自主申请并获得芝加哥大学、普渡大学、南加州大学、马萨诸塞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的博士全额奖学金;3名学生获境外联培博士全额资助;33名学生自主申请并获得卡内基梅隆大学、佐治亚理工等国际知名高校的硕士录取;37名同学就读包括南科大在内的国内知名高校研究生;60名同学前往包括华为、腾讯、阿里巴巴等知名企业就业。


优秀班主任:唐圆圆

101599706331714437.jpg

唐圆圆作为2016级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班主任,积极参与学科发展与班级建设,致力于培养环境领域高水平人才。在教育教学方面,她积极探索新型教学模式,承担了“激励学生参与度为主导的混合在线教育模式”、“以研究型人才培养为导向、环境前沿问题为切入点的环境监测理论课程教学改革”等项目课题。她凭借在担任班主任期间的认真和耐心,在专业教学上的摸索和用心,连续获得了一系列教学荣誉,包括“年度青年教授奖”、“优秀教学奖”、“第一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优秀奖、“优秀书院导师”等校级荣誉。唐圆圆在科研领域也获得了一系列高水平成果,迄今共主持和参与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在内的科研课题15项,发表高水平SCI学术论文65篇。



先进教育工作者:刘召军

101599706518337319(1).jpg

刘召军在加入南科大后,在全国率先开设了《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与器件》《微显示技术与AR/VR》等特色课程,并作为主讲之一参加南科大现代科技与家国情怀特色思政课的建设。他长期从事Micro-LED宽禁带半导体材料氮化镓的新型发光与显示器件方面的研究,并带领团队将Micro-LED显示技术应用于AR/VR产品中,使穿戴设备在续航能力、分辨率、亮度以及稳定性都有质的飞跃。2018年,刘召军在学校支持下成功孵化高新技术企业-深圳市思坦科技有限公司,以Micro-LED量产为目标,开发独有的Micro-LED芯片设计与制备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高良率的巨量转移技术。鉴于其对Micro-LED领域的重要贡献,国际信息显示学会(SID)于2020年授予刘召军Peter Brody Prize。这是50多年以来第二次由中国大陆学者获得SID大奖。


先进教育工作者:孙大陟

101599706504896251.png

孙大陟主要从事软物质材料的研究与开发工作,其研究领域为高分子材料、纳米材料、高分子复合材料、工程塑料、碳材料及新材料的工程工业应用。目前已发表论文40余篇,撰写2个专业书籍章节,申请国内外专利50余项,其中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0余项,授权美国发明专利4项;负责校企联合实验室2个,并与10余家公司有横向项目合作;带领学生进行科研成果孵化,获得各类创新创业比赛奖项10余个,孵化新材料高科技公司5个。孙大陟担任《材料科学与工程》和《高分子材料》2门专业课的授课教师,荣获学校“优秀教学奖”、“优秀书院导师”等荣誉称号。


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医用护目镜起雾问题大大影响了医护人员的工作效率,孙大陟带领团队紧急攻关,在此前研究的基础上进行改良,研制出适用于医用护目镜的防雾消毒湿巾,产品保证了医护人员长时间佩戴护目镜不起雾,且无毒无害无刺激,并对护目镜起到清洁消毒的效果。防雾消毒产品在半个月内累计捐赠约100万片湿巾至20余个抗疫单位,在科技抗疫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由于孙大陟在抗疫期间的突出表现,经组织批准,他于2020年3月火线入党,成为南科大建校以来第一位火线入党的同志。


原文链接:https://newshub.sustech.edu.cn/zh/html/202009/3867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