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工学院2020年度战略规划发展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0-09-06

9月3日至4日,南方科技大学工学院召开2020年度战略规划发展研讨会,重点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张东晓副校长,郑春苗国合部部长,黄克服副教务长出席会议;工学院院长徐政和,副院长汪宏、张璧以及工学院各系(院)负责人等40余人参加会议。


合影-小(1)(1)(1).jpg

会议合影


会议由汪宏书记、张璧副院长主持。工学院十个系(院)围绕人才培养、教学、科研、未来五年规划等方面展开汇报,并进行深入交流答疑,相互借鉴经验。


汪宏.jpg  张璧.jpg

汪宏书记主持                                                       张璧副院长主持


刘轶军.jpg  姚新.jpg  吴景深.jpg  余浩(1).jpg 

陈永顺.jpg  蒋兴宇.jpg  融亦鸣.jpg  孟庆虎.jpg  

李江宇.jpg  杨新.jpg

十个系(院)负责人作报告


随后,徐政和院长根据各单位提出的共性问题召开了圆桌会议,与会人员各抒己见,聚焦本科生培养、人才引进挑战、空间短缺、招聘程序改革等问题,结合本单位建设现状及发展需求展开热烈讨论。


徐政和.jpg

徐政和院长作报告


徐政和院长作工学院“十四五”规划报告。他详细梳理了学院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合作交流等方面取得的进展,与国际一流工学院对标,并进行深入分析,指出工学院下一步发展方向和2020年工作重点。他指出,工学院以“创办世界一流工学院”为使命,在人才培养及科学研究方面需明晰自身定位,培养未来工程需求的复合型顶级人才,提高自主研发和应对复杂国际形势的能力,致力于服务深圳、大湾区、国家科技和经济发展。他表示,建立世界一流工学院需建设一流的师资、一流的教育、一流的科研和一流的合作,工学院将瞄准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需求、“双区”建设要求和区域产业发展需求,结合工学院自身学科特点,拓展校企合作,打造校企协同育人平台 ,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交流,提升工学院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整合学院资源实现共享,增进学科交叉融合,促进培育新兴学科增长点,实现 “1+1>2”的效应,发挥对产业的引领作用。


张东晓.jpg

张东晓副校长总结发言


张东晓副校长为与会人员提出的人才引进、薪资福利待遇、实验教学空间等资源整合问题进行答疑及详细阐述。他要求各系(院)把握人才引进标准、加大中青年人才培育力度;增加工科学科在低年级的曝光率;注重研究生招生质量,提高推免研究生及直博生比例,积极招收联培学生和国际留学生,加大研究生招生宣传力度;全力以赴申报博士学科点;加强企业合作等。


张东晓副校长在总结中指出,工学院与产业结合紧密,占据地处深圳和粤港澳大湾区得天独厚的区域优势,建设发展应发挥“擎天柱”作用,要“顶天立地”,一方面要站在学术前沿,推进学科交叉,深化产学研融合,另一方面要满足国家和区域发展需求,加大引进和培育本土人才力度,探索校企协同育人模式。他强调,工学院应明确自身定位,满足国家发展战略要求,探索创新管理体制机制,营造南科大品牌效应,为深圳、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打造高端人才高地。他希望工学院把握当前“双区”“双中心”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应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在机遇和挑战并存的环境中行稳致远,为推进学校构建高水平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和“双一流”建设“满弓发力”。


孙小卫.jpg  程鑫.jpg  郑春苗.jpg

张东晓副校长颁发荣誉证书


会议期间,张东晓副校长为工学院电子与电气工程系孙小卫、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程鑫、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单肖文、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郑春苗等4位创系主任/院长颁发荣誉证书,对他们为学校和学院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