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刘青松团队项目入选2019年中国十大海洋科技进展

2020-03-26

2020年3月26日,中国海洋学会联合中国太平洋学会、中国海洋湖沼学会、中国造船工程学会、中国航海学会及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评选出2019年度中国十大海洋科技进展,南方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刘青松领衔的“远洋垂起固定翼无人机磁测系统海试成功”入选。


 飞机:纵横CW-15


入选新闻以“远洋垂起固定翼无人机磁测系统海试成功”为题,指出2019年底,我国首次研发成功的远洋垂起固定翼无人机磁测系统,突破了机船动态模式下的起降问题,克服了测量平台上的电磁干扰,实现了多种磁力仪系统的集成数据采集。与传统的船载磁测技术相比,该系统的测量效率可提高一个数量级。该系统研制成功将全面提升海洋磁测模式,大力推动洋中脊结构、海洋岩石圈演化等重大科学研究。同时,该系统还适合大面积的海底矿产资源勘查,为我国占领国际海洋资源制高点提供了新的技术保障,为推动我国海洋事业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近几年,刘青松教授在南方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系组建了一支具有国际视野和竞争力的海洋磁学年轻研究团队。该团队以国家对海洋资源与环境的重大战略需求以及前沿科学问题为导向,将“设备购置与设备研发”相结合,大力推动海洋磁学平台建设和方法创新,开拓海洋磁学研究新方向。

在南方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系“亮点”项目和深圳市孔雀团队项目共同资助下,刘青松领衔组建了“远洋无人机磁测量平台系统研发团队”。该团队汇聚了来自南方科技大学、中国地质调查局驻穗单位、加泰科(深圳)科技有限公司、纵横(深圳)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等国内该领域的优秀人才,对如何高效地进行高分辨率海洋探测的世界性科学与技术难题进行技术攻关,研制出海洋科学与工程系远洋无人机磁测平台系统。

2019年11月1日至4日,刘青松团队在南海北部珠江口海域执行了远洋无人机航磁探测的海上试验任务。该航次成功进行了无人机在海上调查船平台上的定点起降、航磁补偿测试、航磁探测、航行中起降,以及“海-空”磁测的系统联动试验等项目,这在已有国内外相关报道中,尚属首次进行相关试验。

 

相关新闻:

https://mp.weixin.qq.com/s/mYYBf14U7dhin720AZO1Iw

https://newshub.sustech.edu.cn/zh/html/201911/29877.html

 

供稿:海洋科学与工程系

文字:刘青松 杨德庭

图片:杨德庭

编辑:苗雪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