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进行时】深港微电子学院:积极推动科研战“疫”

2020-02-24

        【编者按】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以来,南方科技大学党委行政高度重视,严格执行中央、省、市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带动全体南科大人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今天,我们将目光聚焦在战疫一线的基层组织,记录那些不平凡的日与夜中一个个平凡忙碌的身影,展现南科大人勇往直前、舍我其谁的精神风貌。

 

        南科大湖北籍师生的平安健康牵动着南科大人的心。近日,深港微电子学院办公室主任吕敏代表学院40名教职工,将捐赠的慰问金递交南科大教育基金会。这笔资金将用于对在鄂师生的慰问,鼓舞他们坚定抗击疫情的信心,帮助解决当前面对的实际问题。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深港微电子学院勇于担当,充分发挥师资和科研优势,为抗疫贡献力量。

 

科普视频助力战“疫”


        近期,十多位深圳科学家用一组视频开展科普活动,共同为战“疫”发声。深港微电子学院副教授汪飞是第一位亮相的深圳科学家。他表示,助力抗疫,是科学家精神的特殊体现,是一件极具社会意义的科普工作。汪飞是深圳市青年科技奖得主,同时也是深圳市科技志愿服务科技专家分队的成员。


智能装备助力社区打好“防疫战”

        目前,深圳陆续迎来返城高峰,防疫工作也进入了关键期。深港微电子学院教授余浩运用物联网技术,参与开展社区综合防控解决方案的研究,助力社区打好“防疫战”。余浩团队联合开发出“高精度定位器”和“医疗级健康监测头盔”,两款产品已捐赠给坪山社区。


余浩向平山社区捐赠智能防疫装备


        据悉,高精度定位器在社区的先期试用获得了良好反馈,该产品对隔离人群的行踪检测效果良好。使用该解决方案,社区网格员的管理效率至少可提高10倍以上,同时可大大减少社区网格管理人员被传染的风险。


联合研发检测试剂盒缩短检测时间

        深港微电子学院李毅助理教授课题组和于洪宇教授课题组,在疫情期间与深圳市儿童医院检验科以及相关企业积极沟通,组织了快速检测设备和试剂盒方案的调研、项目申报,拟联合研发基于电化学免疫分析平台检测技术的新型冠状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该试剂盒将在降低医护人员感染风险的同时,大大缩短检测时间。


        原文链接:https://newshub.sustech.edu.cn/zh/html/202002/3394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