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疆创新RoboMaster高中生机器人夏令营在我校结营

2020-01-07

近日,由大疆创新(DJI)举办的 “RoboMaster 2019 高中生机器人夏令营”在南方科技大学润杨体育馆举行结营比赛。经过12组高中生队伍的激烈比拼,以及随后两天的技术答辩、技术报告评审,比赛圆满结束。


大疆创新“RoboMaster高中生机器人夏令营”结营合影


本次夏令营中,大疆创新携手南科大系统设计与智能制造学院(以下简称“南科大设计智造学院”),首次将RoboMaster 高中生夏令营“扎营”于高校校园。

近百名海内外优秀高中生参加了此次夏令营。他们经过21天的系统性机器人知识学习,在南科大完成了各自的机器人设计,并通过结营机器人比赛,检验了学习成果。最终,由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张瀚文,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张佳鑫,成都市树德中学(光华校区)刘幽远、方纬博,成都市树德中学(宁夏街校区)李乐彤,成都树德中学王玉泽及深圳市南山国际学校叶帅麟组成的1组获得了结营比赛冠军.


结营比赛现场


RoboMaster高中生机器人夏令营是大疆面向全球顶尖高中生机器人爱好者打造的顶尖科研实践型学习平台,2016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 7 届(包括夏令营和冬令营),致力于培养学生们的工程师思维模式。RoboMaster在多年的赛事举办和假期营等教育活动中不断创新,形成了一套基于机器人自主研发与赛事比拼的实践型教学模式。这与南科大设计智造学院推行的“新工科”教育模式理念一致:通过设计并实施“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创造一个可以激励学生们主动学习的环境,培养学生们的洞察力和创造力,引导学生们在好奇心的驱动下,获得自学的能力。与跨学科团队成员组队的学习和研究过程,也能够提高同学们的团队合作精神和技巧。


各组研发机器人


为了探讨如何更好地衔接高中和大学的人才培养模式,大疆在结营之际邀请了卡内基梅隆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海内外多所高校教授、招生办负责人、教学工作部负责人等,在设计智造学院开展了“新工科教育研讨会”。研讨会由设计智造学院院长吴景深主持了,主要议题为探索企业与高校合作共同培养工科人才并输送至高校的可行性。

吴景深在会上表示,大疆以 RoboMaster 为平台形成了一套较为全面的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在各个环节已逐渐系统化,这实质上也是对完善中国高等教育培养模式的一种呼唤。高校在新工科教育方面应避免“闭门造车”。他表示,许多参与RoboMaster 夏令营的学生在高中阶段已具备非常强的工科基础知识以及新工科人才所需的重要特性,众高校可以为其中一些可能会被传统的“分数本位”选择机制拒之门外的人才开一扇门,因为他们当中很可能就有适合大学新工科教育的可造之材。


吴景深向大疆及各高校嘉宾介绍新工科课程


大疆向众高校介绍了夏令营的人才培养模式和评价体系,并在研讨会上探讨了如何设置科学的新工科人才培养标准和评价体系。大家一致认为,除了基础课程之外,学生还需要达到一定通识和人文素养的要求。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创造力、自主学习能力等都是新工科人才培养的重点。

通过本次与大疆创新在高中生人才培养方面的企校联合,南科大设计智造学院成功将“新工科”教育深化至高中生培养领域,为学生们进入大学阶段接受新工科教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供稿:系统设计与智能制造学院

编辑:刘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