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系2019届本科毕业生代表曾歆勋发言

2019-06-29

尊敬的各位老师,来宾,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我是2012级2019届的本科毕业生曾歆勋。十佳毕业生中每个人除了品学兼优,还各有特长,有人长跑很厉害,有人笛子吹得好,有人书法写得好,而我,也有一个特长,就是在校时间特别长。由于休学创业了三年,我用了7年时间才拿到这个本科学位,以至于我很怀疑,选学生代表发言的方式是不是按学号排的序。

        由于这段特殊的经历,也让我有幸见证了南科大从建校到今天发展的每一个历程。南科大从当年那个巴掌大的启动校区,到如今二期工程即将建设完毕。从当年全校师生加起来不到300人,到如今5000多名学生,800多名教师。从当年仅有的5个专业,到如今18个院系29个专业。南科大正在一步一步实现自己的办校目标。

    作为南科大的学生,选择了这么一所创新学校,我们在求学过程中一定会遇到许多挑战,这其中的每一次挑战,我想把它比喻成一堵“墙”。每一堵墙的背后,都是一个未知的世界,翻过它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但是好奇心和勇气,驱使着我们不断前进。今天我给我的演讲起了一个题目,叫“翻过那堵墙”。

 

        我在南科大翻过的第一堵墙是启动校区的围墙。

        故事要说回8年前,那时候我还在上高二。一次偶然的机会在新闻周刊里,看到深圳要建一所教改学校,为中国探索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我瞬间被这个梦想所吸引。一冲动就和班主任请了假,带着一封自荐信就踏上了前往深圳的列车。对了,今天我的班主任也来到了现场,感谢他最后给了我放行条。

        不过第一次来到学校我就吃了闭门羹,因为没有和任何老师预约过,学校的保安尽职尽责地将我拦在了门口。好说歹说保安大哥始终不肯放我进去。就在我准备放弃回家的时候,我做了一个影响未来许多年的决定,我趁保安不注意,找了一个围墙,翻了进来。

        后来我在学校遇到了教改班的吴子珊学姐,在她的帮助下我终于可以正常地出入校园了,前后我总共来了南科大三次,见到了朱清时校长,接触了许多教改班的学长学姐,从他们坚定的眼神中,我确定这就是我梦寐以求的大学。

        然而当时我的成绩还考不上985,更加考不上南科大了。回到高中以后我有了目标,也收了心。一年时间将分数从400多分提升到了600多分,终于如愿以偿考进了南科大。入学那天,当年的保安大哥还在,他激动地对身边的同事说,看,那个翻墙的又回来了。

 

        考进南科大,只是故事的开始。入学之后没多久,我就遇到了我的第二堵墙,休学创业。

        我一直有一个创业梦想,希望自己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可以满足千千万万人的需求。在南科大,我也遇到了可以一起创业的小伙伴,我们凑了6万元就开始了校内创业。

        我们的创业项目是做互联网餐饮,起初既没钱也没人,我们三个人既当老板,也当厨师,还当送货员,我们一边上课一边创业,竟然也在这几百人的校园做得有声有色。让我们忍不住憧憬,如果将这个商业模式推广到更大的市场会收获什么。

        接下来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摆在面前,要想推广我们的模式,只能休学创业。这不是一个容易做的决定,休学在中国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除非万不得已,否则很难得到学校和家人的支持。甚至自己也会怀疑自己,这么做到底值不值得,如果失败了怎么办?

这时候我看到一篇文章,里面介绍美国大学生的车库创业文化。为什么美国大学生创业成功的案例比比皆是。是他们比我们更聪明或者更勤奋吗,并不是,而是他们更敢于试错,学校和社会也给了他们试错的机会。有想法就试一试,如果成功了衣锦还乡,如果失败了从头再来。身边的人不会给你打上失败者的标签。

        敢闯敢试,这不正是深圳和南科大的精神吗。我要感谢学校,允许我保留学籍创业,让我可以大胆向前,无所畏惧。我还要特别感谢陈十一校长,在常规6年学制的基础上为我特别延期了一年,让我可以彻底探索清楚创业这条路。我也要感谢我的家人,他们不仅在精神上支持我,还出钱出力用实际行动支持我。

        我的创业前后一共进行了五年时间,期间也一度发展地很顺利,拿到过数百万的投资,有数千万的营业额。但是到最后还是不得不做出决定,决定是否复学。

 

        休学是一堵墙,复学同样也是。

        到了创业的第四年,当时公司每年可以产生几十万的利润,如果维持经营,这样的收入比起大多数工作来说都不算低了。但是市场的变化让我意识到,我们已经很难继续做大做强了。如果要转型,凭我当时的能力,还远远不够。

        但是如果复学,我已经离校三年了,一个很严峻的问题是我还能不能跟得上学校的课程。并且当时公司还无法离开我,一旦复学意味着之前的努力都将前功尽弃,三年的时间化为泡影。

        墙的这边是维持经营有不错的收入,但是路越走越窄。墙的那边是复学后可能会不适应,但是可以重新拥有无限的可能性。最终我选择了翻过这堵墙。我在公司创造历史最好业绩的那一刻,提交了复学申请。

 

        做出复学的决定容易,复学后顺利完成学业才是真正的挑战。

        其实上面的故事中隐藏了一个细节,我大一的时候成绩并不好,第一个学期的成绩是B,第二个学期是C,第三学期是D。当然后来成绩越来越差和创业有关系,但是这两件事情是互为因果的。倘若我学习得心应手,大概率也不会关注到身边的商机。事实就是我在学业上并不顺利,既没有天赋,也不够努力,结果成绩平平。甚至我已经给自己下了结论,我的心太浮躁了,不适合课堂的学习,可能永远也无法在学业上取得成功。

        所以复学后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破自己的心墙,以一个全新的心态投入到学习中去。于是15级计算机系的同学会发现,从2017年3月开始,教室里多了一个奇怪的人,这个人每天上课坐在第一排,上课从来不开小差,还总是打断老师提很多的问题。后来他们知道了,哦,这是一个复学的学长,看起来像是一个学霸。复学后我的平均成绩达到了A,排进了年级前十,学霸这两个字倒也当之无愧。只是他们不知道的是,这个学霸曾经拿过ABCDF,还挂过两门课。但是终究,我鼓起勇气,翻过了学业这堵墙。

 

        除了学业之外,科研也是我心里的另一堵墙。

        我曾经在否定自己学习能力的同时,也认为自己永远不可能做科研。我认为自己坐不了冷板凳,英语能力差,数学水平低,这些都是做科研的必要条件。但是当我复学后,深深地感受到了身边同学做科研的热情和毅力。我的新室友阎相易,自从我复学搬进这个宿舍起,我就没怎么见过他,一大早我还没起床他就走了,等他晚上回来已经是黑灯瞎火。看着他这么努力,我也蠢蠢欲动,想试一试挑战一下科研这堵墙。

        我提前加入了唐博老师的数据库课题组,将课余时间全心全意投入科研。我用连续2年,日均在实验室超过12个小时,证明了我也是可以坐冷板凳的。英语不够好,课题组英语比我强的同学愿意与我一起合作写论文。数学不够好,但是扬长避短,我找到了适合自己的研究方向。最终我们用一篇CCF-A级别的论文,证明了本科生也是有能力做出科研成果的。

        现在的我还远远谈不上在学术上有什么成绩,但是起码我已经初窥门径,具备了进一步探索未知的能力。唐博老师曾多次邀请我留下来继续攻读博士,当他知道我更倾向于出去就业之后,表示位置为我而留,欢迎我随时回来读博。这既是他对我的认可,也是我给自己的一个答案,科研这堵墙,没有堵死我的一条人生道路。

        凭借复学后打下的扎实基础,也让我在求职面试中无往不利,腾讯阿里的面试我都能轻松应对,最终我选择了腾讯微信作为毕业之后的去向。

        我的故事到这里也终于讲完了。

 

        从第一天来到南科大的门前起,一转眼八年就过去了,八年时间我从一个17岁的青涩少年,成长为一个可以独当一面,意气风发的青年。回看这八年时间,南科大给我的成长提供了所有的要素。

        入学前,南科大的教改梦想,激发了我心中的斗志,让我奋发努力高考考出好成绩。

        休学复学的过程中,南科大给予了我最大的自由去探索,去实践我的创业梦想,并且在我遇到瓶颈后愿意对我张开怀抱,欢迎我重回校园。

        复学后的两年经历更是让我感受到了南科大培养模式的“鬼斧神工”,我能以一个离开了学校三年的学渣身份,重新适应校园生活,并且在两年内成长为一个受高校和企业认可的优秀毕业生。一方面我要感谢计算机系提供了非常优秀的培养方案,另一方面我要特别感谢南科大的导师制度。因为有这个制度,我得以在复学后遇到唐博老师,选他做导师后,他没有嫌弃我基础薄弱,只因我有一颗向上的心,就尽心尽力地教导我栽培我,让我最终实现了逆袭。

        时间再回到八年前,选择南科大真的是我做过最正确的决定,我不想去一个传统的大学走千万人走过的路,因此我如愿以偿地在这里遇到了一堵又一堵的墙,每一堵墙都是对自己极限的挑战,而每翻越一堵墙都是一次难得的成长,最终我的路越走越宽,创业,科研,就业,站在这里的我,未来的人生拥有无限的可能性。“敢闯敢试,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追求卓越”南科大这16字创校精神一直指引着我前进的方向。

        不仅是我一个人,在场的所有同学们都在践行着南科大的精神。所以我们有去哥伦比亚大学的陈婷,去斯坦福的田逸群,去谷歌的谢宜以及所有那些不断挑战自己极限的南科人。今年是升学就业两开花的一年,历届直博人数最多的一年,入职世界前十科技公司人数最多的一年。

        毕业典礼是大学的结束,却是未来的开始,未来的道路上我们还会遇到更多各种各样的墙,有实体的有虚拟的,有自己给自己设的,也有环境和社会给你设的,希望我们可以带着南科大的精神,直面所有的挑战,翻过所有那些墙,创造非凡的人生!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