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系学子在IEEE TCOM发表本科毕业设计成果

2019-03-14

        近日,南科大2018届毕业生吕博杰、黄乐翔的毕业设计成果被通信学科国际顶级学术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Communications》录用。电子与电气工程系副教授王锐为论文通讯作者,吕博杰为第一作者,黄乐翔为第二作者。

吕博杰、黄乐翔是我校2018届毕业生。毕业后吕博杰保送南科大-哈工大联合培养硕士项目,黄乐翔在美国宾州州立大学攻读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


2014级本科生吕博杰

2014级本科生黄乐翔


        该论文提出了无线缓存网络中的一种新颖的资源调度方法。无线缓存是当前无线通信领域的一个研究热点,使用无线缓存技术可以节约基站的资源消耗,从而有望提升系统整体吞吐量并降低移动通信的资费。资源调度是发掘无线缓存网络性能的关键,同时也是设计的难点。

        吕博杰和黄乐翔从大三上学期开始投入到该课题的研究中。对于本科生而言,参与无线通信领域的学术研究是个充满挑战的过程。为了理解研究问题,两位同学自学了凸优化、马尔科夫决策过程、强化学习等通信工程专业培养方案以外的数学工具,逐渐掌握了无线资源调度问题的数学基础。在此基础上,他们还进一步学习了包括5G在内的前沿无线通信理论,最终完成了问题的建模和公式化描述。

        在研究过程中,他们发现在有限的文件生命周期内,无线缓存网络中的资源调度是一个复杂的动态规划问题,很难直接求解。在王锐老师的帮助下,两位同学把复杂的动态规划问题与马尔科夫决策过程问题相类比,并利用强化学习方法解决了这一问题。


无线缓存网络示意图


        无线通信领域顶级期刊的论文写作对于两位同学来说是另一个重大挑战。为了阐述清楚复杂的系统模型和数学推导,论文仅在写作阶段就在王锐老师指导下修改了四十多稿。由于在数学模型和方法的应用上有较大创新,吕博杰和黄乐翔在两轮审稿中一共写了49页的回复来解答审稿人和编辑的疑问,最后获得了一致认可和编辑的高度评价。

        该论文的部分前期工作已经发表在国际通信会议(IEEE ICC 2018)。基于该论文成果的初步扩展也已经发表在全球通信会议(IEEE Globecom 2018)。上述两个学术会议为无线通信领域仅有的两个旗舰会议。

        王锐课题组近期还在《IEEE Transactions on Wireless Communications》,《IEEE Transactions on Networking》,《IEEE Transactions on Vehicular Technology》等无线通信和网络的顶级期刊上连续发表一系列研究成果。合作单位包括香港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王锐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