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人文耦合系统下水资源与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19-09-05

        2019年9月1-5日,自然-人文耦合系统下水资源与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Water and Climate Change in a Coupled Human-Natural System)在南方科技大学召开。研讨会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德科学中心及德国研究学会联合资助。

        中德科学中心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际合作局副局长、教授范英杰,南科大校长办公会成员、国际合作部部长、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创院院长、讲席教授郑春苗等出席会议并致辞。南科大讲席教授刘俊国和德国波鸿鲁尔大学教授Martina Flörke作为共同主席组织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刘俊国主持。


范英杰主任致辞


        范英杰致开幕词。她介绍,此次是中德中心首次在我校举办国际学术研讨会,希望与会专家认真研讨,形成更多研究成果,为自然-人文耦合系统下水资源与气候变化等重大问题作出更多贡献。


郑春苗致辞


        郑春苗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他介绍了学校的相关情况,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刘俊国主持


        本次研讨会以自然-人文耦合系统下水资源与气候变化为主题,40多位水文学、气象学、环境科学等多领域交叉学科的专家学者在会上共同探讨了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双重影响下的水资源利用及其生态环境效应等问题。他们分别来自中德科学中心、国家气候中心、德国波鸿鲁尔大学、奥地利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德国法兰克福大学、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德国淡水生态和内陆渔业研究所、德国亥姆霍兹环境研究中心、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国气象局、北京师范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西湖大学、西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及南方科技大学。多名专家学者在会上发言。中国工程院院士丁一汇对亚洲夏季季风的变异性以及自然与人类活动的协调效应作报告;德国波鸿鲁尔大学教授Martina Flörke对大尺度水质-水量模拟过程中水资源利用扮演的角色作了深入介绍与分析;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IIASA)教授Yoshihide Wada详细介绍了IIASA近年来开发的全球尺度及区域尺度的高精度水资源管理模型CWatM模型及其应用;刘俊国对中国水资源短缺问题及其缓解措施进行深入分析及总结。


丁一汇作学术报告


Martina Flörke作学术报告


Yoshihide Wada作学术报告


        据悉,中德中心是由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和德国科学基金会(DFG)共同成立的科研资助机构,旨在支持中德两国在自然科学、生命科学、管理科学和工程科学等领域的科研合作。


        原文来源:https://newshub.sustech.edu.cn/zh/html/201909/262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