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与瀚维智能科技成立医疗机器人联合实验室

2019-12-23

        2019年12月18日下午,由南科大教育基金会、机械与能源工程系、技术转移中心、深圳瀚维智能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南方科技大学与瀚维智能科技签约·捐赠·揭牌仪式”在南科大行政楼401会议室举行。南科大总会计师、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叶秦,深圳瀚维智能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瀚维公司”)董事长孙熙,南科大机械与能源工程系(下简称“机械系”)系主任、讲席教授融亦鸣,机械系教授王峥,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涂蓉辉以及数十名学术界、产业界代表出席了活动。

        双方签约合作成立医疗机器人联合实验室,瀚维公司向南科大捐赠专款设立“瀚维特聘教授”项目,推动联合实验室发展。王峥担任南方科技大学-瀚维医疗机器人联合实验室主任。仪式上,涂蓉辉为孙熙授予捐赠纪念及“南科汇”会员证书。融亦鸣为王峥颁发“瀚维特聘教授”聘书。


瀚维公司向南科大捐赠专款设立“瀚维特聘教授”项目


融亦鸣为王峥颁发“瀚维特聘教授”聘书


融亦鸣致辞


        融亦鸣介绍了南科大机械系的发展历程及此次合作缘起。他介绍,机械系借鉴世界一流大学的工程学科设置,创新教学实践模式,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的重大需求,以多学科交叉开展研究,努力加强科研与产业界的联系,整合资源蓬勃发展。他表示,本次与瀚维公司联手,希望通过联合实验室的合作模式,将此案例打造为跨学科合作的典范。


叶秦致辞


        叶秦在致辞中,从办学影响力、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工作、产学研等方面介绍了南科大的办学进展。他表示,南科大扎根中国大地,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及深圳国际化现代化创新型城市建设,努力建设成为聚集一流师资、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创造国际一流学术成果并推动科技应用的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南科大快速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注与支持。他介绍,此次瀚维公司向我校教育基金会捐资支持“瀚维特聘教授项目”,资助“医疗和服务机器人”科研领域的基础和应用研究,是我校第一支冠名教授的基金。


孙熙致辞


        孙熙在致辞中介绍了瀚维公司的基本情况。他表示,高校与企业加强互动,以企业的发展需要设定科研攻关和经济研究方向,并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工艺技能,物化产品和经营决策,提高整体效益,企业也通过多种形式建立合作共享关系,努力实现“产学研工医”五位一体。他表示,瀚维与南科大在智能医疗机器人的战略上有着高度的契合。希望瀚维公司丰富的行业资源与深厚的行业经验与南科大的先进核心技术能力强强联手,在机器人、人工智能、智能医疗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联合实验室能够推出更多全新的机器人技术,引领新的智慧健康的大趋势。同时,他也希望以捐赠为契机,为南科大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医疗机器人联合实验室项目成果展示


        王峥介绍了联合实验室的发展规划。联合实验室邀请学术界、企业界等专家成立顾问委员会为实验室的研究出谋划策。实验室将主要围绕软体机器人、柔性控制以及智能交互进行研究。前期探索的成果之一被动式软体关节已有样机并小范围量产,下一步将进一步攻克主动式软体关节。

        近两年来,教育基金会积极整合学校智力资源,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搭建校企交流平台,推动校企创新合作,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服务社会。


        原文来源:https://newshub.sustech.edu.cn/zh/?p=31314&cat=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