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系远洋无人机磁测平台系统研制成功

2019-11-28

        近日,我校海洋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刘青松领衔组建了“远洋无人机磁测量平台系统研发团队”,研制出远洋无人机磁测平台系统,对如何高效地进行高分辨率海洋探测的世界性科学与技术难题进行技术攻关。 

        海洋覆盖地球表面70%,是全球物质、能量以及生物循环最为活跃的地方,与人类发展息息相关。同时,海洋又遮掩住海底详尽的地貌构造起伏。因此,如何高效地进行高分辨率海洋探测是当今海洋科学调查技术与方法发展的必然趋势与前沿科学问题。洋壳含有丰富的磁性矿物,测量海洋上方的磁场异常分布,是研究海底构造和矿产资源分布的有效地球物理手段。传统的海洋磁测包含卫星磁测和船载拖曳式测量两种主要方式。前者分辨率不高,后者的测量效率太低。如何高效地获得高空间分辨率的海洋磁场异常图,极具挑战。

        在南方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系“亮点”项目和深圳市孔雀团队项目共同资助下,刘青松领衔组建了“远洋无人机磁测量平台系统研发团队”进行技术攻关,研制出海洋科学与工程系远洋无人机磁测平台系统。该团队汇聚了来自南方科技大学、中国地质调查局驻穗单位、加泰科(深圳)科技有限公司、纵横(深圳)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等国内该领域的优秀人才。



远洋无人机磁测平台系统


        2019年11月1日至4日,团队在南海北部珠江口海域执行了远洋无人机航磁探测的海上试验任务。该航次成功进行了无人机在海上调查船平台上的定点起降、航磁补偿测试、航磁探测、航行中起降,以及“海-空”磁测的系统联动试验等项目,这在已有国内外相关报道中,尚属首次进行相关试验。


        远洋无人机海上磁测平台技术上的创新与突破,为今后海洋磁测提供了新的方法平台。与传统海洋磁测系统相比,效率可提高一个数量级,技术上的变革必将带来科学上的突破。刘青松带领团队,将在未来几年里对马里亚纳海沟以及印度洋洋中脊等构造热点区域进行科学攻关,探索海底岩浆与构造演化、确定海底资源分布规律,为推动我国海洋科学事业做出应用的贡献。


        原文链接:https://ocean.sustech.edu.cn/views/detailed_article.html?id=1538&na=%E6%96%B0%E9%97%BB%E4%B8%AD%E5%BF%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