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蒋兴宇和刘玮书荣获首届“科学探索奖”

2019-11-04

        2019年11月2日,2019年“科学探索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来自数学物理学、生命科学、天文和地理学等九大领域的50位青年科技工作者获奖。深圳地区共有两人获奖,均来自南方科技大学,他们是生物医学工程系讲席教授蒋兴宇和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刘玮书,分别荣获前沿交叉领域和能源环保领域“科学探索奖”。我校校长、中科院院士陈十一出席并担任颁奖嘉宾,为部分获奖科学家颁奖。



蒋兴宇领奖


        “科学探索奖”评审肯定了蒋兴宇在生物材料与器件研究开发方面的成绩,并支持他研究“分子积木”对抗耐药细菌。


        蒋兴宇现任南科大讲席教授、生物医学工程系系主任。他1999年获得美国芝加哥大学化学学士,2004年于美国哈佛大学化学系取得博士学位,师从美国两院院士George Whitesides教授。2005年开始任职于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中国科学院大学。2010年获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3年获中组部拔尖青年,2014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2019年获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首席科学家”;曾获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发表论文200多篇。研究方向主要包括:微流控芯片和纳米生物医学。任Nanoscale(影响因子7.3)副主编。



刘玮书领奖

        

        “科学探索奖”评审肯定了刘玮书在热电材料评价体系修正与热电发电器件关键技术方面所取得成绩,支持他在新型的电子型室温热电材料和具有巨热电势的离子型柔性热电材料领域的探索。


        刘玮书现任南科大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致仁书院导师。他博士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先后在美国华盛顿大学、波士顿学院、休斯顿大学、Sheetak 公司从事热电材料、电极界面、热电器件与系统等方面的研究。目前已在PNAS、Energy Environ. Sci.、AEM 、AFM、Nano Energy、Acta Mater.等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84篇,论文总引用超过5000 次,H 指数36。已申请专利21项,已经授权中国专利12项、美国专利3项、国际专利1项;参与两部英文专著编写;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1项,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1项,其他部委与企业横向项目3项,荣获2012年“北京市科技进步奖”。担任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热电材料及应用分会理事会理事,深圳市微纳米技术学会理事,英国物理学会IoP旗下杂志 Nanotechnology的咨询委员会成员。


        “科学探索奖”是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腾讯基金会发起人马化腾携手杨振宁、邬贺铨等14位知名科学家共同发起,由科学家主导,面向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领域,支持青年科技工作者探索未来的公益奖项。奖项包含数学物理学、生命科学、天文和地学、化学新材料、信息电子、能源环保、先进制造、交通建筑、前沿交叉九大领域。


        据“科学探索奖”执行委员会介绍,2019年“科学探索奖”有效报名人数多达1335人,涉及众多研究领域。为了做到公正权威,评审工作共有350多位专家参与。在奖项的提名、推荐、评审过程中,超过百位“两院院士”参与其中,充分践行“科学家说了算”的原则,不唯出身,不唯帽子、不唯关系,为每一位参选科学家创造最好的评审环境。
 

        附:“科学探索奖”获奖公告地址: https://xplorerprize.org/gonggao.html


        原文链接:https://newshub.sustech.edu.cn/zh/html/201910/288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