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2019年度战略研讨会

2019-10-08

        2019年9月28日,南方科技大学工学院2019年度战略研讨会在行政楼401召开。校长陈十一,代理副校长、教务长张东晓,代理副校长赵予生,校长办公会成员、国际合作部部长郑春苗,工学院院长徐政和,科研副院长汪宏,教学副院长张璧,各系(院)负责人以及分管科研和教学工作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工学院院长徐政和主持。



会议合影



陈十一致辞


       陈十一致辞,他表示工学院所有学科都是面向朝阳产业设置、直接对接深圳市的发展、对接国家需求。工学院不仅有教育、科研责任,还有很强的社会责任。陈十一指出,作为我校最大的学院,学院强则南科大强,南科大强则深圳强。工学院要进一步提高学科ESI排名,加快博士点申建、提升社会影响力,努力建成世界一流工学院



徐政和作报告


        徐政和围绕“建设世界一流工学院”的主题,先从组织架构、师资与学生、科研、本科生教学以及国际合作等方面介绍了工学院的基本现状,并对下一步工作重点进行了部署。同时从如何建设一流的师资、一流的教育、一流的科研以及一流的国际合作等方面详细规划了工学院的工作方向。



汪宏作报告


        汪宏对工学院的科研现状进行了较为详细的介绍,重点分析了工学院学科布局、学位点申报以及后续发展方向。她指出,要推进工学院学科发展规划建设;瞄准国家重大需求,鼓励和组织大团队攻关;通过学科交叉融合,努力争取省部级、国家级科研基地;促进中青年人才能力提升和可持续发展。


张璧作报告


        张璧介绍工学院的教学工作,主要汇报了工学院在ABET、南科大—华为联创中心、综合设计课程以及教学研究等方面的工作进展及成果,提出学院在教学创新和教学质量提升方面的工作规划,并对工程教育创新与改革、综合设计课程以及ABET等工作提出了建议。


        工学院十个系(院)分别就本系(院)的现状、亮点工作以及在发展中所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介绍。会上,各系(院)进行了充分交流和讨论,互相学习、参考和借鉴优秀的工作方法与经验,磋商当前面临问题的解决方法。


        徐政和根据报告以及会上讨论内容,提炼出工学院各系(院)发展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和重点工作,包括教学实验室空间短缺,欠缺有影响力的国家级大项目、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中心和国家级奖项等,以及博士点申报工作。与会人员围绕这些问题和重点工作展开讨论。



张东晓作总结


        张东晓总结发言,他对工学院当前的发展情况表示肯定,对工学院各系(院)在师资队伍建设、学生招收培养、前沿领域研究等工作的进一步发展给出了建议。他希望工学院能够结合深圳市、广东省乃至大湾区的发展需求,建设有特色的世界一流工学院。